CRC狂犬病防治项目—昆明站

2018-06-25 14:39:24 jbh


作为致死率达到100%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狂犬病不仅威胁着小动物的健康,以及流浪动物身边的人类的健康,更威胁着动物与人类之间的和谐,而防治狂犬病最有效的措施便是大规模的狂犬病免疫接种。

6月13日,CRC狂犬病防治项目在云南昆明展开,云南省养犬服务协会携手项目发起方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默沙东公司为昆明市1100余只流浪动物免费接种狂犬病疫苗。

活动当日,在云南省养犬服务协会的组织与协调下,来自云南昆明贝康宠物医疗保健有限公司、云南农业大学动物医院、昆明大成宠物医院等19家宠物医疗机构的共26名专业兽医师分组前往昆明市犬只留检所、昆明市养母流浪动物家园、三和动保中心、车家壁流浪猫狗爱心救助站、康大妈救助站、崔阿姨救助站及曙光流浪狗狗救助站等七家动物救助机构为流浪动物注射免费的狂犬疫苗。

同时,云南省养犬服务协会还为流浪动物收容机构及爱心人士们进行狂犬病防治知识的科普工作,免费为救助人、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进行狂犬病疫病的普及、预防,以及流浪动物驱虫方面相关知识的培训,以进一步保障动物健康。

在2017年新成立的三和动保中心,因为中心开办时间不长经验不足,云南省养犬服务协会的会长周玲女士特意从专业角度出发,建议中心负责人在对所有新来的流浪动物们进行完体检和免疫后,将它们隔离观察至少一周时间,确认小动物们健康无恙后再解除隔离。同时为保障小动物们的健康,周玲会长还建议中心定期组织对收容的动物们做体内外驱虫,特别是应该保证对收容的小动物们每月进行一次体外驱虫。

昆明养母流浪动物家园是一家开办了9年的纯民间流浪动物收容机构。过去几年里,云南省养犬服务协会每年都会组织少数志愿者前往收容中心为那里的流浪动物注射狂犬疫苗。但因缺少政府或宗教背景的支持,且人手不足、宣传不到位,该收容中心得到的其它社会捐助及社会支持寥寥无几。周玲会长表示,协会会尽最大的努力,协助养母流浪动物家园的动物收容工作,并对收容中心进行积极广泛的宣传,呼唤社会爱心人士多多关注收容中心的工作并提供帮助。

对各个收容机构所做的工作,周玲会长表示了感动和感谢。周玲会长说:“救助流浪动物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大家能够坚持、延续的做这项工作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这次活动除了帮助各收容机构注射狂犬疫苗,保障动物健康外,还希望能够宣传正能量,让大家关爱生命,特别是要对养宠和想要养宠的人提出告诫,一旦选择养宠,就要负责到底,不能把责任推卸给例如收容机构之类的其他人。”周玲会长也同时呼吁,希望各家收容机构能常常沟通联络,互相支持、互相交流。

CRC狂犬病防治项目是由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及默沙东公司共同发起的一项全国性活动,于2016年首次开展,今年是该项目第一次在云南昆明举办。

周玲会长表示:“协会会努力争取,让CRC项目以后每年都能在云南开展。同时也希望公安、政府、民间社团及社会一起,大家共同努力,用正能量引导、激发大家的爱心和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