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食品及服务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2018-01-24 15:14:41 why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养宠物,与此相应,各种宠物用品店也纷纷出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经济这种新型经济随之诞生和繁荣。从最初的宠物交易市场,到“宠物大军”逐渐衍生出的一系列行业,如宠物食品、医院、美容、洗护、寄养、训练、坟墓,甚至宠物婚介所等,覆盖宠物生老病死每个环节,“钱景”一片大好。宠物身后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已逐渐形成,并不断延伸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各个领域,宠物产业有望成为我国未来最赚钱的十大新兴行业之一。

一、当前市场状况及市场前景

从2007年开始,众多国际权威的消费市场调研机构开始密切关注中国的宠物行业。中国的宠物数量在飞速增长,中国人对宠物的关爱日益浓烈。调研结果表明:中国的宠物数量在1999-2007的八年间增长了近500%。

众多国际知名宠物厂商已纷纷登陆中国,抢占中国宠物经济的巨大商机。国内宠物行业也已悄然而动,掘金宠物经济。中国宠物行业的兴起是由中国社会的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而成的。

二、消费者的接受性分析

首先,中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和人口老龄化使得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家庭人数的减少大大提升了宠物的需求量。孩子们把宠物当作自己的伙伴,当他们长大成家后,宠物就成为其父母的精神寄托。部分专业人士甚至提出了“一个宠物半个儿”的说法,足见宠物对于现阶段中国人的重要程度。

其次,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宠物越来越被人们看成自己的伴侣———特别是城市居民,他们的可支配收入较高,愿意花较多的钱在宠物身上。中国的社会正在进行着空前的转型,人际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因此,许多人依赖宠物来排除孤独和放松自己。

最后,宠物活体价格的平民化加速了中国宠物进入家庭的进程。几年前价值上万元的宠物目前的价格已经回落到近千元乃至几百元,而这种活体价格的回归恰恰是养宠家庭激增的导火索。

中国的宠物数量还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因而为有利可图的宠物行业创造了新商机。有研究人员称: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的地区,宠物市场将进入高速成长期。中国很多主要城市,已经完全达到这个水平,更有一些大型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已远远超越这个水平。如今携爱犬漫步的典型西方生活场景,在中国的众多城市中屡见不鲜。宠物商品,从宠物食品、宠物专用香波到宠物玩具,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大超市的货架上。

行业前景分析

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人们在宠物身上消费的意愿也显著提高,人们对宠物产品的价格敏感度很低。在我国饲养宠物的人中,除了老人以外,白领和商人居多,白领和商人一般都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些收入水平更高的商人甚至利用宠物的稀有品种的体现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越来越多的高收入人群把宠物当作如车、房、奢侈品一样的地位的象征。

同时,我国的家庭结构和人口结构变得越来越重视和依赖对宠物的情感。“独居老人”、“空巢家庭”、“独生子女”增多,在宠物身上寻求情感缺失的补偿。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进入了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平均每年新增老年人口596万人,年均增长速度达3.28%,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因此,老年人口数量增长将会提高社会对宠物情感消费的需求。

此外,目前我国拥有宠物的家庭比例相对于美国、西欧等国家和地区水平较低,全国比例仅有2.6%。虽然大中城市的宠物家庭比例较高,但二、三线城市比例仍很低,因此,未来几年饲养宠物的生活方式会逐渐从大中城市向其他城市普及,我国宠物数量至少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我国与美国拥有宠物家庭比例对比图(单位:%)

图片关键词

资料来源摘自:华经视点项目组

2013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达到193.2亿元,近年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的高位;2014年,市场规模为236.5亿元,同比增长22.41%,2015年,市场规模达到286.5亿元。2009-2015年复合增速更是达到30%,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2009-2016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关键词

资料来源摘自:华经视点项目组

宠物食品行业发展趋势

宠物食品在中国还未广泛使用,城市居民养的猫和狗中不到5%是饲喂经加工的宠物食品,这与国外差距极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意识也将被接受,未来五年是我国使用宠物食品比例快速扩张的几年。

中国&外国使用宠物食品比例情况(单位:%)

图片关键词

数据来源摘自:华经视点项目组

作为新兴的服务型产业,我国宠物产业市场规模将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态 势,预计中国宠物行业未来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宠物医疗 细分行业的增长将尤为显著。

中美宠物行业细分市场规模比较

图片关键词

数据来源摘自:华经视点项目组

另外,人口老龄化和居民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造成居民相对独立、孤独的生活状态,从而增加对宠物伴侣的需求。预计未来,我国的宠物拥有人数将会出现爆发 性增长,而宠物数量也将会随之快速增加。居民对宠物的需求增加,也同时带动 宠物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

以上数据来源摘自:北京华经视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宠物食品产业需求变动和用户购买行为调研报告》。